close

當我在圖書館說故事給1-5歲的小朋友聽時,我中間一定會插入一本較短的繪本。圖一定要大,字數一定要少,故事內容一定要有趣。

這本You are (Not) Small 講到了大跟小的對比。

在說這本書之前,我帶著小朋友做個簡短的動作遊戲。我們依續用手比出什麼是高低大和小,然後手快速的轉動來做出快和慢。

IMG_1099.jpg

棕熊跟灰熊在講對方是大和小。

棕熊說我才不大,這些熊都跟我一樣。是你太小了。

IMG_1102.jpg

灰熊也不認輸,他說我不小,這些熊跟我一樣,是你太大了。

IMG_1103.jpg

兩邊開始吵了起來,你們全部都太小;你們全部都太大。

IMG_1104.jpg

吵的亂哄哄的。

IMG_1105.jpg

碰的一聲,二個巨大的腳踩了下來,三個非常小的熊飄了下來。

IMG_1107.jpg

灰熊對棕熊說:所以你不大。你同樣是很大但也很小。

棕熊也對灰熊說:你也不小。你同樣是很小但也很大。

IMG_1110.jpg

很簡單的一個故事,但把比較大小的深層意義給表現了出來;讓小朋友認知到沒有絕對的大小,大或小其實是取決於身邊事物的比較。

故事中二隻熊原本吵的很利害,但後來發現他們吵的其實沒什麼意義,於是一起離去吃飯去了。可以跟年紀大一點小朋友討論,為何他們後來不吵了呢?是不是用不同的角度看事情答案就會不一樣了呢?

另外也可以讓小朋友來互相比較一下跟身邊的人的大和小,但如果再跟大人比答案是一樣的嗎?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canndyp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